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 三毛-巨人》-至今仍感動我的文章




    三毛的鄰居達尼埃只是個十二歲大的小男孩, 卻有一個酗酒的父親,一個重病臥床的母親。
為了持家他必須每天清早六點起床, 養雞洗衣餵貓煮飯, 放學回來又要買菜曬衣洗碗煮飯溜狗,十二點多才能上床。
小男孩為了深愛的雙親犧牲奉獻無怨無悔, 但直到有天小男孩的母親過世, 三毛才發現原來他居然是被領養的。

        我自己當時大學看到這個故事,內心久久無法釋懷這個感觸,觸動那時過於黑暗的我太多心弦,讓我發現到世界上很多人的心是如此的堅強跟大愛,甚至是如此小的小朋友、都彷彿是個偉大的小巨人一樣存在著。

         一直以來我對這世界很多層面充滿著黑暗負面的看法,然而這文章卻讓我感受到環境跟世界雖然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但自己可以選擇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這環境中的人事物,是要怨天怨地,還是像這孩子一樣,堅定成熟著面對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考驗,明明過得很辛苦,但是卻感恩著這一切造化、領養自己的雙親,每天日復一日的承受著相同的輪迴循環,一般人早就受不了了,然而他卻發揮出連大人都沒有的毅力跟愛的力量,用自己的力量幫助著這個家庭。

      我有父有母都無法像他這樣的回報,相較之下只有慚愧兩字。

        我透過電影中的紀錄,也發現到很多孤兒是如此的渴望的一個家、有一對父母疼愛著自己、認同自己是家的一部分,甚至到了付出自己所有一切也在所不惜的地步,然而這社會帶給他們的,又有多少實際上的幫助呢? 只有更多的資源不足以及標籤歧視。

        然而一直以來我的眼界實在是過於狹窄,我只在乎自己有沒有讀到學校、有沒有工作、有沒有錢、有沒有成就,因為這些都是外在評價自己的標準,漸漸的我變成了一個只在乎自己的可悲人,並且自憐自哀到將自己綁住的地步。

        如果我當時有這小巨人的十分之一骨氣,看清自己擁有的一切、並且感恩、然後付出行動,也許現在的我有著不一樣的未來。不抱怨、不嘆氣,只有不停地行動跟活在當下,付出自己的愛與關懷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人事物上。

        其實改變往往是自己能不能放下那些黑暗回憶跟仇恨,將力量跟精神轉而放在每天改變一點、創作一點上,就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這也是修行常常說的觀照自己的念頭、轉念、轉化、放下、感恩的境界。

        同時世界上很多人們是生活在很辛苦的生存條件之中,但我卻又往往忽略掉他們的存在,以前是覺得反正關注了也只是增加我內心的痛苦、又不能幫助什麼,但現在是因為我明白只有先提升自己的力量、照顧好自己跟家庭之後,才能夠真正的去幫助別人、照亮這世界的某個角落,現在能做的就是小額捐款或是協助資訊的轉發等等。

       希望這世界上這樣的小巨人們,都能夠得到他們應得的。
      也希望世界上的孩子們,都可以活得喜悅跟被愛著、呵護著。

        也期許未來如果有能力的話,自己想要去探討社會議題跟貧窮的議題,社會的架構以及制度、人權問題以及家扶,歧視以及不平等,以及童工跟童妓問題。

        這些問題如果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或是平衡,一直存在著,遲早有一天會像疾病一樣蔓延整個社會人文之中,無法自救、最後變成了一種文化。

        如果可以讓這世界多一分美好、有趣、快樂,我相信寫作就是一種力量。

        寫作是可以將世界每一個層面、從世界架構流動到人心中的思緒

        都能夠表述出來到閱讀的人心中,更加瞭解除了自己之外的所有的一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