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竹山之旅》-到此一遊

     


        除了竹子之外,竹筍也是當地很重要的產品,而今日終於來到第一天錯過的筍山市場,但好像因為來錯時間,裡頭幾乎都停靠著貨車們,只有五、六個攤位在販賣筍子,然而這大型的市集座落在一個區域的裡頭,十分特別,而有一個小站上看板有各式各樣竹筍的名稱、以及果菜類,跟當日的行情表,一目了然。


        我後來到附近的林圮公墓一探究竟,而古墓我沒有留下照片,對這位曾是鄭成功的部將、從福建來到這與原住民戰爭過、最後於1668年10月去世,給予敬意。

       而在乾隆29年前,此地命名為林圮埔,以林圮墓為中心。於是竹山國中以南稱埔頭,竹山高中以北稱作埔尾。直到民國九年才改稱竹山。

       當時這塊土地在開墾時,有許多事情,也許比想像中的殘酷、嚴峻。

       聽說城隍廟裡頭有供奉林𡉏公神像;林崇本堂則有供奉清開闢水沙連右參軍林屺公一位神主,下次經過再仔細看看。

       然而古墓的對面,是我看過最霸氣的路邊攤,這個設計的感覺蠻有意思的,很有風格,但沒膽子的我,就沒進去一探究竟。

       晚上我心血來潮,往北走,繞一圈,走到了克明宮,其輝麗堂皇、氣勢磅礴,讓我看到有點愣住,那金黃色的龍柱、超挑高的天花板,再度讓我震撼。

       裡頭放許多照片,其中貓頭鷹是這邊的特色之一,此外也是地震的受災嚴重之地,加上當時各地都很嚴重、物資缺乏,經過三年才有辦法重建,從文字中可見當初過程的辛苦,以及地震對竹山的影響。

       如今整個廟重建,重建經費為一億餘萬台幣,靠著廟的餘款跟民間的力量,這座廟才整個起死回生、更加的壯大。

       而在日本311大地震,此廟也協助捐款日本重建,可見此廟的心心相惜。

       而除了宗教團體表揚大會的照片外,細看一下,其中的歷史記載,裡頭的文昌書院正是從竹筍市場遷移過來的,是否是今日去過的那個竹筍市場呢?

       剛好今天去了這兩地,覺得十分的湊巧。

       地震給予的影響,在各廟宇的記載中,常常看到當時帶給鎮上的衝擊,尤其是古蹟的毀損跟修復更是令人擔憂,但事後大家合力重建的過程,看著如今座落在竹山的建築,多一份堅強的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