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繭居族的爭論

最近在看網路的新聞:繭居族
日本這一個議題已經很嚴重
甚至很多年輕人學校不如意、就已經躲在家不上學了




我自己是還有去上學⋯⋯
高中跟大學是憂鬱到差點想自盡
但我也忘記為什麼還繼續撐下去(健忘www)

我忘不了拿到畢業證書的那天
感覺就像是終於結束了⋯⋯
除了少數幾個朋友之外
因為再也不用見到老師跟同學
太開心了。

而下面網友的留言
我還蠻心有戚戚焉的
有一些人的心態
很像當初霸凌、嘲笑我的人www

而也有也有充滿同理心
然而⋯⋯很常鼓勵我
接著把我拖去外面做志工義工
我也無所謂、曾經蠻開心的

後來我在一次事件上
終於有點怒火
簡直是把我當作免費勞工
對方的心態還是“我是在幫妳耶!就先忍耐啊!”

我是直接斷掉聯絡
心想:反正以妳那種人見人愛的外表、要多少朋友就有多少、要找到多少免費當妳做事的人對妳來說輕而易舉。
但這不代表我要配合妳。

後來她還找我家人要我去幫她免費顧店
我家人也怒火把她擋出去

從此之後還約我吃飯
我就各種理由推掉了。

該怎麼說
感謝這個人忽然讓我重新重視自己的價值wwww
社會上這種完全不把人當作一回事、又一直狂做善事的人
小心這種人啊~~因為形象真的超級好的

扯回正題:
1、希望這些人放過父母⋯⋯
這些人如果能早就做了==

2、景氣問題
日本好像確實這問題蠻嚴重的
連基本終身雇用的價值都沒了

然後還是有人繼續罵別人廢物~

3、同理心的人:

命運之輪
別把每個人都想像成像你一樣順遂、像你一樣堅強、像你一樣的成長背景。
你不是他們,你不會知道他們的痛苦。 你以為帶刺的字句、熱血的鼓勵、寄予厚望的期盼是幫助他們,其實只是加重他們的恐懼。

他點出了很大的問題
這也是我遭遇過的事情⋯⋯

4、反擊的人:
柳岩
你说得没错,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但是!不能干涉别人的生活,比如啃老,吃你父母的棺材板!吃不起饭可以申请救济,觉得吃不好,可以自己去干活!创造好的生活条件!而不是让你的亲人把他们的为数不多的时间花费你这废物身上!

是啊是啊~你說得真是好棒棒~~
希望你永遠都不會體會到那種事情。^^

5、點出教育問題的發言

賢阿
1.人際關係的部分不全然是這些繭居族本身的問題,有時候反而是一些社會上的人群自己戴上有色的偏見眼鏡去看待他人,所以才會導致有這種現象產生。例如嘲笑某些人是邊緣人之類的
2.職場環境上並不適合這些繭居族,這些人過去可能也努力過卻沒辦法跟上過快的變遷環境,導致後來自我放棄不工作了 3.人為何出生?總是有人把工作這件事情當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環,從出生上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無一不是就是無限循環的競爭,卻忘記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實還有很多 詢問人生過去有什麼趣事或者經驗卻沒辦法拿出來跟人聊天 4.所以人真的需要結婚生小孩嗎?不先說AI發展與物聯網的發展會影響數以百萬人的生計,但要先想清楚為甚麼要生小孩、我能給他甚麼以及孩子自己要的是甚麼,他能不能自己堅持想走的路上走下去,很多人都只考量父母出門賺錢辛苦,卻沒有去思考父母有真正給小孩什麼有幫助的互動行為,這點很致命

夏雪
真的~ 你講到重點啦!
如果孩子一大稍有能力~ 父母就像拿回扣一樣努力啃親(青) ; 被啃到過勞無法滿足父母私欲, 還責怪是孩子自己不長進不努力, 在孩子需要幫助時一直逃避推責, 甚至是到處跟別人訴苦孩子不孝順... 到底~ 真的全都是下一代的錯嗎?! 像我~ 就一直被自己的母親貶視, 有點小成就,她卻是想踩死我。。。 父母本身心理病態,還不斷毒親 情緒勒索子女&週遭親友 滿足自己慾望,這行為也真讓人誹議!

6、快樂學www

詹淳惠:
不想出門沒有關係,
重點是本人快樂嗎。 不必把「出門」當成壓力。 思考「怎麼做能讓自己快樂」。  是真的快樂的「快樂」。

如果出門都撞到人來問你有無找到工作、最近怎樣
誰想出門?壓力大死了。

7、共鳴


”這問題很複雜 社會本身進步過快、家庭本身問題等等 這影片開頭說他們不討論 但問題討論還真的不太能解決這問題 很多時候討論只會換來可怕的批判跟責罵 老實說我自己也繭居過兩年 為什麼我要躲起來? 因為我真的覺得日子看不見希望 同學的霸凌(不見得是直接的,很多都是搞小動作。我自認算好學生,連我成績好一點,或者表達意見都會被當作"怪人"...這裡不是大學嗎?而且還是以開放討論著稱的科系。 大家常討論著公共議題或者社會對錯善惡,說著很多很多高大上、有抱負的話語...但這些問題出現在身邊時,大家都會假裝沒看見。) 父母的過度要求(從來沒有一件事情合他們意,做什麼都是錯的。) 師長對問題的無視(大多數老師會直接假裝沒看到或者成為共犯,不過我知道他們日子也不好過,我們系快倒閉了。而且外人真的很難幫忙什麼,無法給予實質時候, 那些"自認幫助的話語"很容易變成壓力或壓迫。比如說佛學跟教道德的老師會不斷給予我"要求",但成為道德或善良的人不會讓日子變好過。 然後其實他們給我一堆要求時,我心裡有些不平...為什麼他們從不要求那些有資源的同學呢?或者在欺負人同學做惡時阻止?) 去過家扶中心跟社會局,要不說沒發生"實質傷害"無法幫助 又或者認為"成年人"該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 到底該跟誰討論好呢? 找朋友求助其實也很困難 久病無孝子這句話很貼切(病跟狀況糟其實不好區分,很多人會直接把其當作有病) 朋友一個一個找理由離開 經過這些,我學會緊閉我的嘴 什麼都不要再說 雖然這幾年我找了份工作 逼自己持續的做下去讓自己能生活 但那人性的險惡仍心有餘悸 (甚至有點創傷症候群的跡象,只要提起某些事情我會過度激動、緊張) 父母也繼續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繼續那無止盡的批判 比如說好高騖遠的說什麼工作好 我這工作很爛...但他們自己也沒能力去做 又或者一般"正常人"該怎樣 老實說我不知道自己能撐到什麼時候“

看完就想哭了
曾經做過五、六份工作的自己
也能體會這種心情

父母只要我找工作
從沒問過我開心嗎?
工作上有遇到什麼嗎?
需要什麼幫助嗎?

我躲起來哭也要煩我
絲毫不願意給我一點空間

反正你們不關心我、不尊重我
我也幹嘛關心你們、尊重你們

你越叫我幹嘛
我就越不要!

而現在離開家裡
我只希望再也不用回去。

***
那些一直罵別人的人
祝福你們永遠都不會遭遇到這樣的事情

因為真是太痛苦了

而在痛苦中的人們
祝福你們能夠找到自己的幸福

這社會是自私跟殘酷的
與其出來被人利用跟嘲笑
不如在房間內享受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