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經濟與政治~

我絕對不會說
我是透過銀河英雄傳說才知道獨裁跟民主
畢竟歷史看到最後、頭真的昏掉 ==



今日文章:
自由民主主義、共產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經濟與政治如何被結合在一起?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8555

我看了兩次還是看不懂(我超笨的、一堆名詞都看無
想說簡單筆記一下、免得我看第三次還是不懂==

經濟:資本跟共產

我頭腦只想到美國跟以前的俄羅斯

政治:民主與獨裁

現在台灣民主嗎?是自由過度@@
以前的台灣獨裁起來也是可怕到不行

資本+民主=自由民主主義(韓、日、美)
市場自由以及多數參與的民主政治

共產+獨裁=共產主義(中、北韓、蘇聯)
北韓又是管制經濟下的法西斯主義體系(非勞工、而是軍人為中心的社會、管制到藝術人文教育)

資本+獨裁=計劃經濟社會(南韓軍政府獨裁時期、台灣戒嚴時期)
自由=不受政府干預的市場的自由
政治是軍事獨裁、經濟政策朝資本主義、由政府主導的市場投資並給予協助

共產+民主=社民主義(瑞典、丹麥、芬蘭、挪威)
信賴公民的合理性,合理判斷「成長與分配」、「市場自由與政府干預」、「稅金減少和福利擴大」,之中哪個對個人和國家利益最有價值。左右派共存、合理公民選擇社會的方向。

缺點:
福利擴大=》税金過高=》勞動意願、投資慾望低落=》景氣低迷
北歐富裕不是因為社民主義、而是歷史累積的財富跟技術,加上廣大北歐消費市場、豐富天然資源、安定的經濟成長環境
才能夠有普遍富裕的情況、實行社民主義。


現今的爭議:
「社會民主」vs「自由民主」

***
哇~幸好當初沒有唸經濟系或是政治系
我整個整理思緒後
還是好頭痛@@


0 意見:

張貼留言